蓝蓝岛

蓝曦臣本命。同时是一只虾。

(澄曦澄)姑苏小厨房——春雪间早梅

人物属于墨香铜臭大大,OOC属于我。

今天的蓝家也在吃素。

======

 

蓝曦臣抱着一只秘色瓷瓮,逶迤行于山道之中。

天地间细雪纷飞,时不时飘落在他领口颈间,顷刻被体温化了去,偶尔几片粘在长睫之上,他阖眼微笑,融雪便湿濡了浓黑的睫羽,越发衬得他衣冠鲜洁,冰操玉持。

江澄看得有些口干,忍不住道:“衣领都湿了,要不还是撑上伞吧?”

蓝曦臣偏过头来向他一笑:“无妨,难得飞雪迎春,撑伞反是辜负了这蓬松新雪了。”

江澄别开脸嘀咕一声:“反正我是不怕冷的。”

蓝曦臣向前方指道:“此处山林梅花衍亘五六十里,此刻春雪霏霏,梅花初绽,若论赏梅,姑苏城里找不出第二处比这里更好的了,因此上被称作香雪海。”

江澄迎风嗅了嗅,果然幽窈香浮,因笑道:“你们姑苏人惯是文绉绉的,便是地名,也比别处雅致许多。我们云梦,莲花多的地方就叫莲花坞,梅花多的地方就叫梅花园,一目了然。”

蓝曦臣忍不住笑道:“嗯,所以江宗主就是江宗主了。我便是喜欢这般一目了然。”

江澄飞快地睃他一眼。

蓝曦臣一路寻着盛放的白梅,细细地将花上的积雪收进怀中的瓮里。江澄依他教的,只拣那五瓣开如罄口的半含白梅花朵一一撷了,笼在袖内。他原本在山脚下,嗅到那梅花香气疏疏落落,只觉清幽,而此刻凑得近了,竟觉得那清冷梅花劲透出浓香,满襟盈袖,不由得赞叹道:“人道是梅花香自苦寒来,今日若非与泽芜君一同来此,真难会得诗中真意。”

蓝曦臣回头,轻轻抚上新枝,目光怜惜道:“若非前些日子乍暖了几天,这花断断是不会开的。所喜这雪是春雪,今日飘的絮子虽大,却不甚积得起来,明天一早便融为一汪春水,方是能滋润春泥,助它开花。人人都道梅花清高孤冷,却不知其实梅花更是喜暖——”他将心底的后半句话咽下,只对着江澄微微一笑。

——人人都道三毒圣手嘴毒心狠,谁能会得江宗主最是重情。

江澄从他言语间悟过神来,不由得心头一颤。

他脸慢慢地热了起来,为了掩饰这点不自然,忙夺过蓝曦臣手中的瓮,急急忙忙回身:“……那啥,你收这么多梅花雪做什么?事先说好了,你就算是用这么好的水烹茶招待,我也是品不出好歹的,你……别浪费心思。”

蓝曦臣空出了双手,便攀了一枝虬曲梅枝细细玩赏,不疾不徐地审视着江澄慢慢涨红的耳朵尖儿,笑道:“前些日子得了一个食谱,道是以白梅花与檀香末浸水,用此水和面擀做薄薄的馄饨皮,用模子錾出五瓣梅花的形状,汆熟了置于清鸡汤里,做成汤饼,想来十分有趣。想找机会请江宗主尝尝,却一时没想好给这道菜肴起什么名字。今天幸得江宗主同我一起踏雪寻梅,我看不如……”

江澄瞪圆了眼,傻愣愣地接过他递来的花枝。

清香与那人的低语一同轻轻掠过耳畔:“……就叫‘春雪间早梅’如何?”

====作者的话====

秘色釉,即越窑。所谓“越甄秋水澄”,所以你们懂蓝曦臣为啥用越窑。

梅花汤饼:【宋】林洪《山家清供》。不要乱吃。梅花不太好吃,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。

 

评论(16)

热度(53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